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hongye的博客

回首走过的路,记下现在的足迹,展望将要走的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学生,做过农民,干过工人,下过海,,,我的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,除表明转载内容外,都是我的原创,欢迎朋友光临,多提宝贵意见。了解更多, 看【陶城知青乐园】 请点击新浪网址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3686880475

养儿能防老吗?  

2010-04-03 16:32:30|  分类: 杂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养儿防老”,这句上千年挂在中国老百姓口头上的话,现在似乎不灵了。

在我身边,我看到许多养儿能防老,但也看到许多养儿不能防老的例子。

我很羡慕邻居一对老人。他俩每天都在小花园里晒太阳,都是90岁的人了。累了就坐轮椅歇歇,歇够了就走走。有时也到小区大门口坐坐,看看街上情景。一年四季都是如此,大家都很羡慕。我一打听他们是跟闺女住在一块。

我也羡慕另一老人,老伴去世后剰下她自己,前几年还能自理,这几年就不行了。作饭作不了,下楼也下不来,成了半自理的人,而且还尿频。他儿子多,有几个是作买卖的,经济宽余,就给她请了俩保姆照顾她。儿子们说,母亲为我们吃苦一辈子了,到了晚年不能再叫她受苦了。

还有一位老人,也不能自理。有俩儿子,小儿子刚开始每月还拿钱,后来也不知啥原因,钱也不拿了。大儿子就自己伺候老母,时间一长,大儿子得了心脏病。没办法,只得把老母送到个体养老院,经常去看看。

有这样一位老人,为祖国建设奔泊了一辈子,可到晚年却住进了养老院。有儿三个,老大不带头养。二儿媳说,老大不伺候,我们也不伺候,老三儿媳仿之。结果只得把老人送到养老院,没几年就死了。

也有,有的老人不愿跟儿子住在一块,要么是婆媳不和,要么是跟女婿和不来。人都不能自理了,还讲什么和得来和不来吗?有些全是借口,也可能感情没培养起来。所以,现在许多老人加强了与儿媳的感情培养。儿媳生孩子,从坐月子到抱小孩,从拉扯大到上学接送,贴钱掏力无不为自己老的那一天作准备。

另外,有一对老人看得很开,有俩儿。一个在国外,一个在国内,俩人退休金很高,加在一起有一万多。他俩却选上了住养老院,自己不作饭,不洗衣,还能自理,还不耽误玩,俩人过得挺开心。现在看还好,不能自理那一天,病也上身了,没人监护也不行,儿子不常去,养老院也不愿意。所以说,没人在身旁是不行的。

看看现实,我想起了红楼梦里“好了歌”里的一句词:“世人都晓神仙好,只有儿孙忘不了!痴心父母古来多,孝顺儿孙谁见了?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