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hongye的博客

回首走过的路,记下现在的足迹,展望将要走的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学生,做过农民,干过工人,下过海,,,我的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,除表明转载内容外,都是我的原创,欢迎朋友光临,多提宝贵意见。了解更多, 看【陶城知青乐园】 请点击新浪网址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3686880475

黄河岸边静悄悄(四)_水莲花·中  

2010-03-07 13:16:23|  分类: 忆创业历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天刚蒙蒙亮,楼下饭馆说话声把我吵醒。我和小杜爬起,一夜的休息也没赶走昨天的劳累,慌忙向老赵住的地方走去。

      到伙房后,女将们已把饭作好,她们已吃完,只等我们了。我俩慌忙洗了一下,硬往嘴里塞了两个馒头,不吃,我害怕顶不到中午。带上一天的伙食和水,我们5、6个人开车的开车,骑车的骑车,出发了。我看看表,时间正好是5点半。

     到了地里,我看着百朵水莲花,正迎着朝阳绽开着。小龙和小郑已把喷灌统统移了一遍,他俩向老赵说了有关问题就回家了。我们去的人就开始了巡回检查,主要是看:各个柴油机是否正常工作,要不断地加水,还怕没水,机器烧坏。油也要检查,油位不够,也要及时加上。

    上午,我们在地里巡回了两遍。我算了一下,10口井,每口井间距200米,往返一趟得走4000米,合4公里,就是8里路,上午走了两趟,光走路就走了16里,下午还得走16里。中午,太阳高照,我们戴着草帽,穿着背心,下身穿短裤,脖子上围一条毛巾,时不时的擦擦汗。脚穿长筒雨靴,身上出的汗,都流到靴子里。一天得倒几次水,脚都泡白了。如果不穿,走在喷过的地里,脚和小腿得陷下30多厘米。土里有玻璃、树枝、砖块,会把你脚和腿划破。所以,再热也得穿水靴,走起来特别费劲。

    午饭,很简单。馒头,菜是包菜,没肉,油水没有,外代几颗大葱、酱和咸菜,菜不够就吃咸菜。窝棚里像蒸笼,你想,一个塑料布搭成的鞍子,40度的阳光一照,既不遮光,反而还聚热。但没办法,还得坐进去,因肚子早已叫唤了。饥不择食,这就叫饥不择食!!也不管它好不好吃,脏不脏,只管往嘴里吃。吃罢,喝一统水。坐在窝棚里,拿着草帽当扇子,使劲地扇着。外面一点树荫都没有,这时,我真羡慕坐在树荫下的人,他们多幸福啊!

    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,为保证百朵水莲花的正常开放,又起身开始巡回检查。加水,加油,那个喷头不转了,就过去摆弄摆弄,让它正常工作。这么一走,又是两趟16里。一天,已走32里了。我想,在城里步行锻炼,也不过走10里路,可这一天得走32里,还没完,还得移管子。10台喷灌移一遍,得花3、4个小时,还得走路,还得搬管子,搬喷枪和接头,想到这,我不寒而潥。

    下午4点开始移管子,因要在天黑前把喷灌移完,晚了移不完,夜里工作不方便。我们就又投入战斗。机器停了后,两个人一班,开始搬管子。刚开始没经验,都是把水管卷起来,扛着移动。后来有经验了,两个人把水管的水倒光,然后两人各拿一头,抬起10米长的水管移动90度,水不可能全倒光,重有40公斤,还得抬高些,怕把青苗刮坏了。搬过后,再返回拿喷枪和接头。如此,在100米长,90度的夹角里往返20多次才能把管子移完铺设好。我数算了一下,一台喷灌移动一次,一个人得走2里路,10台铺完得走20里,再加每台之间的距离200米,10台共还得外加2000米,就是2公里,既4里。光移管子就是24里,加上一天的巡回的4趟32里,总共得走56里。一天搬管子10台,每人也得合一吨重。工作环境恶劣,酷暑高温,坐没地方坐,站没地方站。吃的营养也跟不上,喝水不够,一个20公斤的水壶的水根本不够喝,我们就喝井水了。那种劳动条件,劳动强度,现在想起,真不知是怎么顶下来的。当我们铺完10台喷灌,十条长龙,带动着百朵水莲花绽开时,已是晚8点多钟。浑身已没一点力气,坐在地上动都不想动一下。

      家,还得回,饭,还得吃。再累也得站起,我们就这样又坐上车回到家。累得饭也不想吃了,勉强吃一点,就回屋躺下。脑子里一片空白,什么也不想,也不想想。衣服也没脱,当我醒时,已是深夜3点。我到外面小解,望着天上的繁星,听着村外柴油机的嚎叫,想到明日还要如此如此的抗旱,后悔不该参入来种地。我,望着天,多么希望来一片乌云啊!!下一场大雨,也来救救我们,救救地里的豆苗啊!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