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hongye的博客

回首走过的路,记下现在的足迹,展望将要走的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学生,做过农民,干过工人,下过海,,,我的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,除表明转载内容外,都是我的原创,欢迎朋友光临,多提宝贵意见。了解更多, 看【陶城知青乐园】 请点击新浪网址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3686880475

黄河岸边静悄悄(六)—拔杂草  

2010-03-14 18:28:53|  分类: 忆创业历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见着同学老赵,我说:“咋办?草开始出现了,不赶快锄,长起来就控制不住了!”“这几天我也在考虑,可没人啊!”“咋会没人呢?”我问。他说:“当地人都在锄自家的地,等锄完了,才能给我们锄。”“那不是要耽误了吗?”我生气地说。他说,“明天我去远一点的朝邑那边问问,听说那边有劳务市场,明天我们人先干!”

    次日,除了俩人继续看着浇地外,女将们共四个人和我、小龙一块下地。领队的是小龙他妈。

    到了地里,也没锄头,我说:“这可咋锄?”小龙妈说:“我们主要捡冒尖的杂草拔,这些先蹿起来的杂草,如不拔掉,它很快会长很高,会形成一个傘状,会把许多豆苗遮住,见不着阳光就会死亡。”“既然这么厉害,就拔吧!”我说。

    我们6个人一字排开,见着长有一筷子多高的杂草就拔。也没戴手套保护,用空手就拔。拔了一阵,手就撸疼了,用手揉揉再拔。拔到地中间,我就拔不动了。头顶太阳,坐在地里休息。小龙和小辉拔的快,毕竟是年轻人,一会就到地头了。他俩就拐头接我们这些落后分子。就这样,忍着酷热,忍着腰酸腿痛,干了一上午。

   中午,大热天,没有遮阴的地方,就戴着草帽坐在地头吃饭。没有肉,炒的是包菜,还有咸菜。大家吃得很香,喝的是带来的凉开水。大家坐在一块,小龙他妈对儿子说:“都是为了给你结婚,我才来种地,你要不好好干,就对不起大人啦!”说得小龙和未婚妻小辉都不好意思了。我说,“人家够能吃苦了,将来一定有出息!大学生,有几个能吃了这么大的苦。”休息一会,我们就又干起来。

   干着,我就想:她们为啥能这么不怕苦?面对困难不知害怕?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总保持着乐观的态度,是她们有一颗美好的愿望,有一颗顽强想改变现状的决心。我被她们的奋斗精神所感染,丢下自己的架子,和她们一块享受创业的乐趣。

    天,渐渐的晚了,看看我们的成果,6个人共把50亩地的草拔完了。50亩地跟两千亩地相比,占的比例很小,但这50亩地所表现的精神,是大家战胜自然灾害的决心,是大家对未来充满的无限期待!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