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hongye的博客

回首走过的路,记下现在的足迹,展望将要走的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学生,做过农民,干过工人,下过海,,,我的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,除表明转载内容外,都是我的原创,欢迎朋友光临,多提宝贵意见。了解更多, 看【陶城知青乐园】 请点击新浪网址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3686880475

[原创]黄河岸边静悄悄(一)__序幕  

2010-02-03 11:17:38|  分类: 忆创业历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纪实文学    作者   李宏业     

献给;两位70后大学生 ,我为她们的纯真爱情所感动,为她们的吃苦耐劳精神所感动。

[原创]黄河岸边静悄悄(一)__序幕 - 悟空 - lihongye的博客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序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当我静下来时,时常想起在黄河边度过的日子。

       那是十年前,2000年初春。我正在江苏盐城,拍板定分公司一事,老同学打来电话,‘宏业,我们在黄河边包了两千亩地,你要参加的话就赶快回来’,我把未完工作交代一下,就催促司机赶快往回赶。

       到洛阳后,我让会计把承包款给汇了过去。原来,承包地就在华山脚下,潼关之滨。那是,老黄河蓄洪区,有几十万亩。有农场的地,也有部队的地。同伴们问我,‘为什么去种庄稼?’我说;‘我喜欢绿色,搞一个小农庄玩玩。’那时,我说一不二,别人都得听我的。

       为了做好秋播的准备工作,我于五月初驾车驶往西边。车行至潼关,下车小憩。往日常座火车路过这里,也不在意,这次得好好看一看。

       潼关,真配得上称为‘关’。河南,陕西,山西的交汇处,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。它西边横卧秦岭山脉,东北方是把陕山两省分开的中条山脉。而黄河 ,实属无奈,在宁夏,内蒙像一条没有缰绳的野马,铺天盖地的流。可流到西边,碰到中条山的阻挡,它就九十度大转弯,朝西直泻而下。当流到潼关,又受到秦岭的阻拦,像发怒的小伙子,时常在这里发一顿暴脾气。夏天,逢雨季,洪水泛滥是常事,而渭河正好也在这里和黄河交汇,更助桀为纣。冬天,上游没有溶化的冰凌,流到这里,常会形成冰山,造成河水漫坝,百姓遭殃。

       歇过,我又沿着黄河,向西驶去。沿途,到处是盛开的梨花,一片连着一片,这里是盛产瓜果的故乡。车,行至黄河大坝上,我又下来。坝有可以并开两辆大车之宽,我朝前望去,眼前一片绿海。成片的麦海,在阳光下碧波荡漾,仿佛在说,远方的人,欢迎你。我下了大坝,驶过渭河上铁船连起的浮桥,任凭微风的吹拂,顿感心旷神怡,力量备增。车行走了十多里,远方,有一处树林环抱的村庄,我想,那该是我们的营地吧!(一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6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