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hongye的博客

回首走过的路,记下现在的足迹,展望将要走的路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学生,做过农民,干过工人,下过海,,,我的博客是我的精神家园,除表明转载内容外,都是我的原创,欢迎朋友光临,多提宝贵意见。了解更多, 看【陶城知青乐园】 请点击新浪网址: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3686880475

小家与大家不好处——略说‘圈子’的矛盾  

2010-02-23 22:23:01|  分类: 杂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 前不久,看上海卫视。讲一个三口之家,男的月工资10万,男的在妈妈的劝说下拿出10万帮助弟弟作生意,可没告诉爱人,有意瞒着她。以往过年都热热闹闹,可这次爱人生气了,年不过了,抱着孩子要回娘家,要离婚。急坏了婆婆。

      婆婆对儿媳说;手心手背都是肉,老大是我养,老小也是我养,老小有困难,我让老大帮一下有啥不对?儿媳说;那是你们大家,我和你儿子这是小家,我要维护小家的利益。你非得让儿子给钱,我们没法过。说到激动处,拔腿就走,给主持人一个大空场。

      还有一个事,说的是一家三口。男的家是城里人,女的家是农村人。两人结合后,女的偷偷地给娘家钱。刚开始男的也不在乎,可有了小孩,开销大了,男的就不愿意了,俩人经常吵架。女的对男的说;我妈把我养这么大,她在乡下,有困难,我帮一下,有啥不可?男的说;你妈有困难可以帮,可你弟上大学需要钱,你妈可能又帮助你弟了。你再这样下去,咱俩离婚。

 ‘清官难断家务事’。上面说的两个小事,实际反映的是小圈子与大圈子的矛盾。这种矛盾在生活中举不胜举。在亲情这个圈子里发生的事是‘内’事,在非亲情圈子里发生的事是‘外’事。内外事是有别的,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。矛盾是永恒的,问题到处存在,就看你处理问题的水平了。家和万事兴,说的就是小圈子要经营好,大圈子也要经营好。小处说,对己对大小家都好,大处说,对单位对国家都好。当圈子与圈子发生矛盾了,要冷静,多从各个方面思考,从利弊轻重,从眼前与长远等着眼处理。我只略说一下,大家比我看的开,处理得好。我是个处理这种矛盾的失败者,所以总在思考这些问题,反思这些问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7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